hotaru

渣渣画手初心。要是能感受到爱意就满足了(´。・v・。`)

一篇关于noct的个人理解向分析(伪)

爆哭

Kyanite:

微博那边因为字数限2000的问题导致我讨论时出现了偏重,好像误导了不少人认为这是个悲惨的故事,又被不少人误解认为我否认了同伴的作用,包括几个我喜欢的太太……心苦,还不敢直接跑别人微博下解释,感觉太尴尬了OJZ


在这边按顺序完整发一遍好了,顺便补点前因后果。要是我喜欢的几位太太能看到就好了(做梦_(:з」∠)_虽然他们并不认识我,但因为字数问题导致被误解这件事还是有点……不能解释我自己心里过不去OJZ


因为是在微博上一段一段写的,所以几篇之间没有起承转合,还有部分重复,而且全文都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状态,不过应该不影响阅读


  


剧情解读向,关于noct的个人理解。只是写我个人在打游戏过程中的感触,不涉及考据(所以无关对错,连分析也不算


剧透。捅刀。洗地。对事不对人


  


-----------------------------


最近在王剑上映后,看到了很多对noct很苛刻的评论,大部分是认为他怂、软弱、“不英雄”,认为nyx的人物塑造比他好,我甚至看见了“nyx应该为V13那样的王牺牲”这样的言论


我为noct获得了这样的评价而感到难过,为他在戏中的无奈和痛苦,连在戏外也不被人理解


虽然这么说有点不太好,但是我真觉得15的设定下noct缺乏一个能让他依赖的人,这种依赖不是像游戏里他依赖同伴那种生死之交,而是一个即使他什么都不说也能知道他将经历怎样的痛苦的人,那个人要足够强大,足够亲近,他要知晓真王的意义并能在noct需要的时候适当选择打醒他或者陪伴他。noct是这么笨拙的一个人,他甚至连自我表达都不能很好地完成,这让他后期几乎都只能一个人哭一个人醒悟一个人承受(剧情安排如此,并不是说同伴们有哪里做的不好),比如十章他很显然是相当痛苦的,但是他并不能很好地陈述这种心情,因为说什么都没用所以不说,因为不说所以被误解,因为不被理解而导致了争执。他的许多剧情的关键点,水都战后的戒指,露娜的幻影,戴上戒指,水晶十年,他都只有一个人


和露娜那边完全不一样,露娜兄妹在花田里吵架那段剧情在我看来达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和解,因为露娜心意已决所以瑞布斯也就决定了要保护她,两人都在心里做好了赴死的准备,他们用了这样一种方式达成了关系上的破而后立,但是noct不是,他没有这样声嘶力竭地和谁表达过自己,雷吉斯死后他堪堪悬在崩溃的边缘线上,被朋友拉回来了,第一次拿到幻影剑忽然感情爆发也是因为之前一直压抑着,但是又因为责任二字而咽了下去,露娜死后他也濒临崩溃,看着重伤的伊格尼斯又什么都说不出来了,他一直在被这样的感情拉扯着,堪堪悬在崩溃的边缘,因为朋友的存在而坚定,又因为朋友无法理解自己而被伤害,和露娜兄妹不一样,noct失去了不破不立的机会,他要是在王都陷落的时候就崩溃,可能就没有后面这么揪心的反复拉扯的过程了,大不了黑化罢了,反而由于雷吉斯和同伴这样的安排而…怎么说呢,他大概是极其幸运而又极其不幸的,这一切的事情,让他得以作为一个人而走下去,而不是作为一个王走下去


但是纵观剧情,壮壮iggy和他自己,都是希望他作为王的,他自己本身作为人的部分,和周围环境包括他自己的“期待成为王”的部分起了冲突,所以他后期几乎都非常痛苦,而他自己甚至都无法理解无法陈述这种痛苦,以至于末了,看到露娜的幻影了,他才猛然醒悟过来我这么摇摆不定让你受苦了,这才完成了不破不立的过程


他要经历这么多事情,深爱之人的死亡和幻影,朋友的指责和绝望,才最终自己走出这个误区,13章戴戒指的那段如此挣扎,在我理解里不是挣扎于是否戴上,而是挣扎于戴上了就不再是“人”这件事,不是“人”了就会失去过往的一切。事实上露娜兄妹也同样有这么一个“即使不再是人也要完成使命”的心理过程,体现在花田的吵架和身体问题的对话上,然而noct仍然是自己哭自己醒悟的,十三章他只能自己去,而十三章有至少半程他的心理状态非常糟糕,而后在水晶里被告知他要自己献祭的时候他连允许脆弱的部分都被迫失去了,所有关于同伴的、父亲的、旅途的故事,在那一刻都成为了故事,他真正成为了诺王,得以用队伍中的旁观者角色评价和讨论那些曾经,所以他变得坦率,不再纠结于那些细枝末节的心情,那是身为王的他,而不再是身为笨拙的王子的他了


   


事实上整个1-13章就是一个破而后立的过程,或者说他用了1-13章整个剧情去完成这个本该在第一章就完成的蜕变。同样的记忆,对于noct和诺王而言都相当珍贵,珍贵的意义却完全不同了,对前者来说是一旦失去就不会再得的曾经,而这些在水晶里一闪而过的曾经、包含了“失去就不能复得”的绝望一起,让他成为了诺王


而诺王在我的理解里是一个孤独的王,这才是最让我难过的部分,他作为旁观者的坦率和作为noct时的无人理解的孤独混在了一起,他变得可以相对平静地讨论过去讨论重建王都讨论iggy的眼睛,也学会了把更为核心的孤独藏起来,甚至在去王座前说的还是行ってくる这种轻描淡写的话,而他的同伴甚至在决战前都不知道他是用着怎样的心情奔赴自己的死地,他们甚至都不能肯定而只是模糊地猜到,这是我心里觉得剧情设计得最好也最让人绝望的部分,他真正地成为了一个王,舍弃了纠葛,坚定了信念,为黎明而战,拯救世界,但是——没有人可以拯救他


而他也不需要被拯救了,他真正意义上唯二的自我表达出现在最后的营地里和王城的阶梯上,那句喜欢是属于“身为王子(人)的他”的,那句昂首挺胸地活下去是属于“身为王的他”的,而其他都已经不需要再说了,水晶十年,真王使命,那都是他自己的故事,并不属于他的同伴们。在他从水晶出来的那一刻他的存在意义就只是为同伴为苍生为黎明甚至为解脱艾汀而战,在我的理解里,在他说出“最喜欢你们”的时候他就已经完成了对那个笨拙的王子的拯救,而“同伴能昂首挺胸地活下去”就成为了他身为诺王的自我救赎,他并不再需要其他的什么了,他只需要完成使命


而他并不是真的不需要一个理解的拥抱


   


这是一个反英雄的故事,诺克特在其中扮演的是一个普通人的角色,雷吉斯让他作为普通人成长,同伴让他学会依赖,他自身的天性善良让他无法拒绝他人的恳求,对这样一个人,世界却要求他成为英雄,玩家却苛责他不能成为V13的王


错了,大错特错,他这样的人本来就不该成为英雄,他可以是笨拙的同班同学,是率性的邻家弟弟,这样的性格有很多角色可以适应,唯一不应该是英雄,更不应该是王。正因为他知道自己不得不去做一个王、一个英雄,才有了这个故事


而他笨到以使命作为自己的救赎,然后还要被你们说他这个王当的不能令人信服。你们想看的是一个英雄的故事,他要背负死亡,身披战甲,信念坚定地奔赴自己的死地,和最终boss大战三百回合,最后驱散黑暗拯救黎明苍生


但故事并不是这样的故事,人也并不是这样的人啊


这剧情里所有王剑露娜雷吉斯艾汀同伴路人都可以苛责他软弱,嘲讽他能力天降,只有玩家,要站在玩家的角度说他不能令人信服不如直说你不喜欢这个故事好了,因为这个故事就是这么写的,这个剧情就是用这样的方式展开的


事实上没有人有资格要求他人为谁牺牲,哪怕他是血脉最后的继承人、是上天选中的王也好,“是否牺牲”这个决定仍然只能由他自己做出,但是实际上,除了露娜雷吉斯po酱以外的所有人甚至包括他自己,都在要求他/期待他成为王,甚至不仅路西斯民,连我们很多玩家,都在希望他能以一个英雄的姿态——就像nyx那样——勇敢地战斗然后死去。昨天看到有评价是他周围所有人都是英雄,所有人都为他而牺牲,但他唯一的表示就是“好,我知道了,我去做”(原话记不清了大概这个意思吧),我忽然就……我觉得这才是这整个游戏线索里最悲哀的地方,因为脚本和监督的刻意设置,不仅游戏里他的孤独不为人所知,就连我们戏外的看客都有人觉得他“不英雄”,认为nyx不值得为他牺牲。他为了这个真王的身份绞杀了笨拙的自我,背负了世界,这之中是怎样的心境转变只有他自己知道。戏中人不知道,而身为戏外的看客的我们,即使用着noct的视角进行着游戏,依然会有人觉得“他身为王不能令人信服”……可连我们玩家都忘了,他本来就不想当王啊……


 


---------------------------------------------


首先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绝望的故事,它的主题是stand by me,是“理所应当”的依赖,成长到“有你们实在太好了”的感激。我并不觉得他的同伴有哪里做得不好,虽然各有各的局限和不足,但他们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noct前进,或者更应该说,正因为有了他们,正因为他们在noct心中的地位如此重要,这个故事才得以是如今的模样


只是因为剧情的设置,唯二知晓使命的人先后死去,“如果有同伴在就好了”的地方他们三人都因为剧情所限没法出现,他被迫独自面对,才有了这样的“孤独的王”


代入地去看整个故事就会很容易感觉到,脚本和监督对他其实是很残酷的,父亲让他作为普通人成长,同伴让他学会依赖,天性善良让他无法拒绝他人的恳求,他们给了他这么多前提,让他作为人成长,然后在游戏里让他毫不知情地被父亲保护,又让他目睹深爱之人死亡,在他最需要一个陪伴的时候,他们又将他所有的朋友抽离,最后告诉他,你要舍弃为人的喜悦,成为王拯救这个星球。对于我来说这才是悲剧的所在,他们用了这样一种可以说是残酷的方式,让他成为了一个王


 


看到有转发说没有人想过如何让他活下来,我觉得应该说是,没有人敢问真王的使命如何达成,甚至没有人敢想,因为他注定是要当王的啊,无论他将面对怎样的痛苦和绝望,那都是为王的路程。没有人敢想他将经历什么,没有人敢将一己私欲摆在世界大义面前,告诉他我不想你死、一定还有别的办法的。这是不能问的问题,所以只能沉默


(这对于我来说也是最虐的桥段之一。不能被讨论的问题最后会因为无法释怀变成伤口。猜得到和说出来,实际上感受完全不同。试想如果他们能坐下来就这个问题好好谈一谈,noct告诉他们真王的使命,他们问他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noct笑着摇摇头说对不起啊剑神没教我呢,然后大家沉默或者痛哭一场,又或者努力寻找别的路线却徒劳无功,看似对结局没有影响,实际上对彼此都是一种拯救。人类是可以通过分担痛苦而收获慰藉的,哪怕短时间内可能会更绝望,但一切过去之后还是能因为曾经努力了而获得些许安慰,但是,因为没有人敢将这个问题放在阳光下讨论,每个人都永远留在最痛的时候了


  


而对于那时候的noct来说,死与生都已经不再重要了,在他选择成为王之后就已经放下了一切,他是那么坚定,即使只有独自一人也会将这个选择贯彻下去。他这么一个连自我表达都很笨拙的人,一个被描述为极不擅长说谎的人,在十四章学会了轻描淡写地掩盖即将面对的痛苦,这之中是怎样的心境转变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真正成为一个“付出任何牺牲都要继续前行”的王了,虽然那个牺牲只是针对他自己的——他还是太善良了


但在他选择成为王之后,他的心态也跟着发生了转变,他获得了“虽然命运已经无法改变,但我还可以保护你们活下去”的释然,也获得了“虽然即使你们都不在我身边我也会达成这件事,但你们能在我身边,实在是太好了”的感激,这个结局说是基于这些前提下于他而言尽可能好的结局了也不为过,因为有这个成长,因为有这份释然和感激,他才能脱离“世界的棋子”这个身份,用他自己的方式努力着,心甘情愿地踏上王座之路


是的,我要重申一遍,这个结局并不糟糕,虽然它有很多令人难过的部分,但从结论而言我觉得它并不是一个绝望的故事,套用叶竹桑的话来说,主题曲是stand by me而不是too much is never enough是有它的理由的,对noct而言,同伴是他的基石,他的路标,他的自我救赎,因为他们是使命的一部分,所以这个使命才能脱离空洞的拯救世界,变得有血有肉起来


  


只是,在这以外,我会忍不住想,如果雷吉斯没有死,如果露娜没有死,如果在所有他只能独自挣扎的时刻有人陪在他身边,是不是一切都会不一样。他本来可以对他的同伴坦荡地说出“希望你们能陪我战斗到最后”,就像雷吉斯和克拉路斯那样,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对他们说“我去去就来”——他本来是可以不当这个孤独的王的


在我看来noct太需要一个可以分担痛苦的人了,因为剧情刻意的安排他失去了这么一个应有的角色,所以他几乎都只能维持在最痛苦的状态前进,而他的虐点就集中在“他只能逼着自己前进”。他在最后的营地说“我是做好了觉悟回来的,但看到你们的脸,我还是会很难过。”每次我打到这里或者看到这个视频我都会忍不住想,假如前面剧情里有任何一处转折有人能陪在他身边,假如前面剧情有任何一处,有人能按住他的肩膀把他抱在怀里,跟他说我知道你很痛苦,但你不得不去做,这对他该是多大的安慰和鼓励,他将可以更勇敢地面对这个未来,而不是在这里,用这样压抑着什么的语气跟他们说“可我还是很难过”,但是剧情如此,所以他才要把这句话说出来,同样,也因为他说出来了,伊格尼斯他们也才会说能听到你的真心话真是太好了,这才达成了彼此的和解以及关系上的破而后立


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剧情,如果他们能得到像露娜兄妹那样在花田里吵架的机会,如果他们有机会告诉他“我知道你很痛苦,但你不得不去做”,如果他有机会告诉他们“我很痛苦,但我会努力振作起来”……但是,没有如果,露娜兄妹用一个场景完成的和解,他们用了整整十四章才达成,他在这个过程中无数次被挣扎的感情拉锯着,甚至连将自己的心情说出口的机会都没有,而到最后他真正选择成为了一个王,这个角色也就不需要了,因为他甚至不需要正向反馈了,只要说出来就已经达成了对自己的拯救,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和无奈


  


我只是想要看到一个更温柔更充满希望的结局而已,所以才写了这篇对noct的感想。写的时间大约是一月末了,最近王剑上映看到了很多对noct很苛刻的言论,所以忍不住又撬出这篇发了上来


和Nyx最大的不同是,我觉得noct的悲剧性从来就不是牺牲,而是他明明有那么多不舍得,最后却坦然接受了这个牺牲,而我们明明知道他有多痛苦,我们却什么也改变不了


 


--------------------------


这两天就这件事也思考了很多,最后的结论是开放式结局真好啊……


好像把很多小伙伴搞混了233


  


我以前有在别的地方写过,我觉得这个结局正反两方向解读差距主要来源于对noct的意愿的理解,他是为世界而死的,还是为同伴而死的,是“在水晶里确立了自己的信念,选择为拯救世界而活,带着责任和信念奔赴自己的墓地,最后他一人牺牲,唤回黎明,露娜作为艾特罗的化身永远陪伴在他身边”,还是“巴哈说完noct就知道了并且绝望了,同时也知道了自己和艾汀一样是世界的棋子,最后也并不是为了拯救世界,只是为了守护曾经的旅途,希望同伴能昂首挺胸地在新世界活下去而已”


  


化用麻婆一段很著名的关于善恶的话,noct是个悲剧,这是被天选注定了的,但即使这样,还不能判断他本来就是如此认为


他会为自己能得以拯救苍生而感慨呢,还是会为自己成为了棋子而悲叹呢


如果是前者,这就是最好的结局了,如果是后者,就会让人很难过


这一条直接决定了,他身为人的一面是自我的拯救还是痛苦的根源,他的坦率是源于和同伴共战的平稳还是将自身切离的旁观,决定了,他是“身为人”的王,还是“身为王”的人


他和壮壮的两次带选项的争吵其实就来源于这个分歧点


想要当人而不得,这才难过


无论是什么形式的死亡,得偿所愿怎么能算悲剧呢,对吧


而壮壮的两个问题是没有定论的,结局也是没有定论的,所以只能说,开放式结局真好啊


  


我个人其实是倾向于偏BE的思考的,毕竟即使不谈中途的经历,水晶以前他甚至都不知道拯救星球的具体方式就是自己献祭,巴哈说完就有实感了吗,反正我觉得不会


他自己也是那一刻才知道自己要死的,在那之前他以为自己搞定艾汀就好了,再在更之前的时候甚至,他脑子里是想着复国的,结果忽然就知道自己要死了,而且还是为世界大义去死,你连反抗的机会都没有


对他的同伴来说同样,没有人敢将一己私欲摆在世界大义之前,告诉他你不可以死,我不想你死,一定还有别的办法


而他明明有那么多不舍得,但他最后还是去死了,他们明明有那么多想说的话,但他们最后还是什么也说不出来,这才无奈,这才残忍,这才是悲剧的根源


这才有了上一篇分析


  


虽然我自己是偏悲剧的脑已经改不过来,但是我理解并爱着正剧向的解读,每次看到有正剧向的理解和分析我就会看到想哭


而对于我自己来说,他的悲剧性已经是天定了,但他选择完成使命,是因为这使命里有他的旅程,有那些故事,有他们,他在另一个层面上得偿所愿了,所以也仍然不能算作是悲剧


他说了谢谢,也说了真漫长啊


然后,故事结束了


  


  


--------------------------


事出起因是我在王剑上映后看到了很多对他很苛刻的评价,然后就觉得他已经被监督搞得很惨了戏外还要得到这么苛刻的评价我不服啊,于是又把脑壳视角里他被剧情虐了的部分重新用我自己的理解写了一遍,所以侧重点主要写的就是这个虐的部分(而不是他跟同伴得以相互理解支持的部分),结果被中途半端转发了…我该怎么解释,我还能解释吗,我不是这么想的啊,这件事有前因后果的啊太太们请听我解释我没有想要否认小伙伴或者剧情(尔康手


用脑壳的故事来说,造化弄人啊……总之,也借着这个机会好好把我想说的话整理了一遍,算是我对自己打了三个月游戏的一个交代了


不过故事本就不是非黑即白的,这几天和别人互相捅得一身刀眼子,也才发现还有一种折中的解读方式是脑壳本来已经绝望了,再看到同伴们这十年的变化和不变,又重新找回了身为人的心。只能说,开放式结局真好啊,被虐完了还能通过改变理解方式让自己被治愈一下…


就连行ってくる也是可以被理解为脑壳独有的温柔的,解读方向并没有对错之分。套用当年的PV来说,事物本无对错,端看个人理解


每次想到这个就会有点感慨,这游戏我从06年说要做V13开始追消息,至今十年了,监督换了,团队换了,按业内的话来说光V13的故事大纲就至少改了三遍,但即使这样,也还是有很多东西是没有变的,其中就包括了这句端看个人理解


真漫长啊


谢谢


我爱这个游戏

评论
热度 ( 11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otaru | Powered by LOFTER